110/4/8 房地合一2.0,7月1日拍板上路

【MyGoNews蕭又安/綜合報導】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021年4月7日完成房地合一2.0修法之朝野協商,決議明訂2021年7月1日上路。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,由於新制內容、修改重點公布已久,市場對規則已了然於心,從2021年首季交易量大增可看出投資人提前獲利了結的趨勢,預期上半年房市交易量將增加。

搭配實價登路2.0,預售炒房沒空間

 MyGoNews房地產新聞 市場快訊

這次修法重點在於持有5年內售出的稅率拉高、境內法人稅率比照自然人,以及把預售屋、股權移轉納入房地合一核課範圍,配合實價登錄的交易資料即時及門牌完整揭露,預售案的操作空間被大幅限縮。郎美囡分析,2020年房市熱潮有大量熱錢湧進預售屋市場,拉高新建案價格順勢帶動在地房價,因此從實價登錄到房地合一都針對預售屋進行規定改革,未來買方可獲得更透明且即時的價格資訊,另一方面,稅負提高、成本墊高,投機炒作的空間大幅縮小。

交易擠一波,價跌有難度

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,倒數三個月後影響最大的,莫過於持有2年以上未滿5年間的非自用屋主,和奢侈稅不同,畢竟房地合一為有賺才課稅,因此賣方最大的底線僅是在獲利與稅差之間取得平衡,賣方寧可少賺也不至於賠售,但多少讓屋主願意讓利,成交量可能增加,但價格頂多上下震盪,很難出現大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