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/8/27 2千萬家產不給敗家兒 老董用兩招隔代繼承給孫子

兒子不孝怎麼辦?一名傳產企業主對沉迷賭博、虧空家產的兒子相當憂心,他罹癌後找上代書,想把千萬房產直接贈與孫子,豈料要繳百萬稅額外,還因小孩監護權關係,讓敗家子擁有處分財產權力,一切苦心將付諸東流。地政士分享,最後企業主將孫子「監護權」轉移給已離婚的媳婦,再搭配「預立遺囑」方式,將繼承權完整隔代繼承,避免房產遭兒子敗光。

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長鄭文在指出,一名60餘歲傳產老闆,育有一兒一女,但是原本認真向學的兒子,出社會交上壞朋友,沾染到線上賭博惡習,虧空家中事業的數百萬資產,讓這名老闆對兒子失望不已。

不料,這名老闆近期被診斷罹癌,擔心不久於人世,一想到將財產與房地繼承給兒子,可能被敗光,就找上地政士想把價值約2千萬的房產與財產,直接過戶給孫子。

房地分產,可透過預立遺囑分配繼承權。示意圖

鄭文在概算,老闆贈與總價約2000萬的住宅給孫子,贈與稅、土地增值稅加總要近百萬,況且孫子被贈與房子後,因兒子擁其監護權,難保不會動歪念將這筆房地產給賣掉,於是想出了權宜之計。

由於該名兒子沉迷賭博,當時正與妻子鬧離婚,這名企業主順勢將孫子的監護權推向「無緣的媳婦」,讓孫子生活環境及未來有所保障,並透過預立遺囑方式,將繼承權分配在女兒及孫子,未來不幸過世,財產才不會被兒子敗光。

鄭文在指出,透過預立遺囑方式,可分配財產繼承權。資料照片

「其實悲傷的阿公,對兒子並非完全失望!」鄭文在感性說,「傳產主問我:『如果浪子回頭時,遺囑可以改變嗎?』」,其實只要這名老闆往生前,隨時可撤銷或是變更遺囑。

另外,萬一有天發生繼承,兒子可主張「特留分」保障權利,可打官司取得為其應繼分的1/2。由於僅女兒與孫子繼承,無其他人主張特留分的情況下,兒子循法律途徑,有機會取得父親財產的1/6。

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,不動產的繼承與贈與,涉及稅務與法律問題,可能涉及動輒數十到百萬以上的稅金,建議民眾可尋求律師、地政士等專業人士等協助規畫,進行合法節稅。(楊明峰/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