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/8/18 房屋稅按自住住家用稅率課徵,地價稅仍要申請才能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

(臺中訊)民眾常認為房屋稅已按自住住家用稅率課徵,地價稅當然也應該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,而未即時提出申請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,等收到地價稅單時,才發現是按一般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。

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,房屋稅是以房屋實際使用情形作為課稅依據,地價稅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的土地,除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、直系親屬必須在該地上建物辦竣戶籍登記,且無出租或營業使用外,尚有面積(都市土地300平方尺;非都市土地700平方公尺)及1處的限制。土地所有權人如符合上述自用住宅用地稅率適用條件,應於地價稅開徵40天(9月22日)前提出申請,當年度才能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,逾期申請則於次年度起開始適用。

該局特別提醒納稅義務人,房屋稅及地價稅對於自住稅率及自用住宅用地稅率核定的要件不同,雖然房屋已按自住住家用稅率課徵,不表示地價稅也是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核課,為避免權益受損,請民眾記得在期限內提出申請。

如有任何問題,歡迎撥打免費服務電話0800-000321,或撥打04-22585000按1轉接客服中心,將有專人提供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