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/9/3 社區公設「補登」多賺20%房價

社區公設「補登」多賺20%房價

記者蔡佩蓉/台北報導

持有老舊社區房產,也可以透過一些方法增加坪數,順間增值。新北市地政士公會公關主委鄭文在分享,包括陽台補登、公共設施補登記、建物分割都是可讓老宅活化化、長大,讓所有權人發大財的好方法。

鄭文在說,第一、「陽台補登」: 早期的建物有很多沒有陽台面積的登記,如果能夠在工務局申請到使用執照影本及竣工圖,可能幫房屋多3~5坪的登記,出賣時會多一筆可觀的金額,屆時也不一定要留戀危老及都更了。

第二、「公共設施補登記」:很多的老宅有屋頂突出物、水箱、防空避難室,甚至是停車位,沒有登記,若依早期10至20%的公共設施計算,登記完成大概可以讓社區長胖又長高10至20%,身價也會著房價「水漲船高」。

第三、「建物分割」:早期的市場主力宅是3~4房,就是主臥、次臥、書房還有必備孝親房,但是少子化和房價高漲後,購買能力降低,市場主力宅變成了2房,風向在哪裡戰場就在哪裡,以新北市為例小坪數的房價,總能比大坪數每坪多2~3萬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