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/9/16 這3招 可以讓老宅出售時再賺一筆

 ID-2766205

▲ 老宅看過來,不走危老、都更一樣發大財(圖/資料照)

文/蕭又安/MyGonews買購房地產新聞

最近老舊社區都更、危老開發信函滿天飛,當初政府的美意,讓老社區的更新重建出現一線曙光,也讓地產開發商嗅到商機,戰場從大面積的素地,悄悄的移到了老舊社區,瞬間一片藍海展現在開發商眼前。但是介入整合後,才發現這一片藍海其實早已是紅海,而且是死海,無數次的說明會整合後,多數人鎩羽而歸,原住戶要1坪換1坪,外加1個平面車位,終究開發商只會蓋房子,不會變魔術,無法變出原住戶要的,為此危老、都更常常無疾而終。

2011年7月鄭先生在萬華買了一個1975年完工的公寓4樓店面,2019年3月間土地開發商相中了鄭先生的社區,也做了重建規劃,連棟式7棟開始整合危老重建,中途退出了3棟,剩下連續4棟,因為無利可圖,開發商因此退出。後來合眾建經以合庫金控集團的身段華麗登場,經過不下20場的開會,還是無法達成,最後鄭先生累了,換他選擇退場,將他的小店面不捨的賣給了其中之一的所有權人,並且祝福他們早日達成共識。

地政士鄭文在則表示,別氣餒,老宅無法整合完成,其實還是有很多方法,讓老宅活化、長大,讓所有權人發大財的好方法。

一、陽台補登:早期的建物有很多沒有陽台面積的登記,如果能夠在工務局申請到使用執照影本及竣工圖,可能幫房屋多3~5坪的登記,出賣時會多一筆可觀的金額,屆時也不一定要留戀危老及都更了。

二、公共設施補登記:很多的老宅有屋頂突出物、水箱、防空避難室,甚至是停車位,沒有登記,如果依早期10%~20%的公共設施計算,登記完成大概可以讓整理社區長胖又長高10%~20%,身價也會著房價「水漲船高」。

三、建物分割:早期的市場主力宅是3~4房,就是主臥、次臥、書房還有必備孝親房,但是少子化和房價高漲後,購買能力降低,市場主力宅變成了2房,風向在哪裡戰場就在哪裡,以新北市為例小坪數的房價,總能比大坪數每坪多2~3萬。另外大面積的店面商場也被小店面取代,分割後的出售價格一定會讓您喜出望外。

危老也好,都更也罷,政府會給一些時程獎勵,容積獎勵,綠建築獎勵等…琳瑯滿目,但是未整合成功前,都是一般看的到吃不到的願景,無法化做真實的鈔票,有如空中樓閣。但是,老宅所有權人別灰心、別氣餒,在老宅華麗轉身變成豪宅前,我們可以先幫您讓老宅變胖變大,化成真實的鈔票,讓老宅不走危老、都更一樣發大財。

 

 ID-2766211

▲老屋「再賺一波」三者關係比較如下(圖/資料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