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/9/20 賣田收3千萬後一秒翻臉不給過戶

記者陳韋帆/新北報導

有人說種田的一定比較老實,真的是這樣嗎?新北市地政士公會公關主委鄭文在分享,過去曾發生的一個案例,一名新北市郊區的農田地主,以市價約3千萬售出千餘坪農地,結果錢收了,辦過戶過程中頻頻出招,還差點讓誠意買家變成大騙子。

▲ 地主賣農地收了3千萬,竟然取消印鑑證明,不讓買家過戶。(示意圖/記者陳韋帆攝影)

該農地位於新北市郊區,買賣過程起初相當順利,地主收了錢同時交付「印鑑證明」,當下地主說「想要辦理農用證明,這樣才能節稅。」買家也同意,過了2個月後,農用證明下來了,完稅後也到地政事務所過戶,結果買家竟被通知要到地政事務所檢附新的「印鑑證明」,同時事務所人員彷彿像看著騙子一樣看著買家。

經查證後才發現,原來地主利用申請農用證明的2個月期間,申請廢止印鑑證記,結果買家相當緊張,3千多萬都給了,覺得自己已經被騙受害,結果還反被事務所承辦當成騙子,相當懊惱。

所幸協辦的代書告訴買家不要緊張,地主有可能是想利用這招坐地起價,一通電話詢問下,果然有這樣的意圖,但代書隨即告知地主,合約已經簽訂,倘若要這樣做,就請買家直接提告詐欺,之後地主拖了7天後,才悻悻然給了新的印鑑證明書,最後順利過戶。

鄭文在指出,這樣的過程在單一地主買賣其實並不常見,最常見的,是多位地主同時持有時,部分持有者會想要用這種方式,當「釘子戶」索取更多的金額,不過,倘若已經簽了買賣契約書,並且已經收了錢,恐怕就已經觸犯了刑法「詐欺罪」。

最後,鄭文在提醒,無論是買賣房屋或土地,金額動輒千萬,甚至上億元,為了避免遇到圖謀不軌者,建議尋找專業的地政士協助外,若能搭配銀行或建經公司的履約保證或價金信託,才能保障自己的財產不受危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