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/10/28 土地產權複雜又被占用怎麼辦?國產署:可抵稅

經濟日報 / 記者徐碧華/即時報導

持分共有,土地所有權複雜,賣不掉又難以處理;被劃為公共設施用地,但政府又遲不徵收;土地被占用,礙於情面又不能趕走。怎麼辦?抵稅。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統計,國產署拿到的遺產稅抵稅地,九成以上都是這類不好處理的土地。

官員指出,國庫也不虧,經過處理,國庫每年由這類土地收回約10億元現金。

納稅人繼承遺產要繳遺產稅,但當下沒有足夠的現金繳納,遺產及贈與稅法規範得在一定條件下,以實物抵繳。實物中最常見的就是不動產。而這不動產能不能拿來抵繳,就由國產署做現場勘察提供意見,由稅捐機關決定。而抵繳的不動產進了國庫,最終會交給國產署處理。

國產署發布統計指出,自108年5月至109年4月一年間,共會勘不動產抵稅案件263件,這263件中土地有863筆,建物一棟。官員說:「絕大部分抵繳的不動產都是土地。」按土地公告現值計算抵繳價值。

土地公告現值不是比市價低很多嗎?抵繳豈不吃虧?國產署官員笑說:「所以啊,拿來抵繳的土地都是不好處理的地。」持分土地占九成五。持分土地之外,還有一些占用地。而這兩類土地中大部分又屬於公共設施保留地。

有些土地經過一、兩代繼承,一塊土地上有很多的持有人,這樣的土地即便值錢,對持有人來說,很難處理,想要整合持有人賣出也難。於是在繼承後,繼承人會願意把其土地持分拿來抵繳稅款。國產署官員說,台北、桃園等13個縣市,拿來抵稅的不動產全都是這種共有持分的土地。

國產署官員說,拿到這種地,國產署會先辦理專案讓售,賣給其他持有人。如果持有人沒有意願,或價格談不攏,就標售,而共同持有人有優先權,可以依最高得標價優先承購。

也有人拿過有問題的地來抵稅,官員指出,國產署要整理土地拿出來標售時,才發現地下埋了大量廢棄物,要花1億元來處理。後來,「我們註銷抵稅。」因為土地所有權人沒有善盡管理者責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