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/12/17 家人代管收租 留意贈與稅

爸爸將房產交給兒子經營收租,要留意綜合所得稅的申報規定,台北國稅局表示,即便一切租賃事宜都交給他人代理,所得申報義務還是在原屋主身上,甚至還會衍生贈與稅申報義務。

官員表示,依《所得稅法》第14條規定,個人以財產出租的租金所得,屬於租賃所得,換句話說,不管是不是由他人代辦租賃事宜,租金所得都屬於財產所有人。

以家人代理房東為例,台北市有位陳老闆坐擁多間房產,他將其中一間位在台北市大安區的閒置金店面,授權給兒子陳先生辦理出租事宜,不僅跟承租人簽約是由兒子出面,收租時也是進到兒子的帳戶。官員表示,即便房屋租賃全權交給兒子辦理,陳老闆作為房屋所有權人,依然是法定的納稅義務人,要負責報繳綜所稅。

官員表示,根據《民法》第103條規定:「代理人於代理權限內,以本人名義所為之意思表示,直接對本人發生效力」,所以就算是由兒子出面簽訂租賃契約、收取租金,租約的效力仍然是回歸到出租人本人(也就是陳老闆)身上,不管爸爸跟兒子之間怎麼約定,課稅時仍要依法行政。

官員表示,像這類家人代管出租的情況,在台北市還不少見,其實不管租客繳的房租進誰的口袋,要繳稅的都是房屋所有權人;又由於是無償將收租的權利轉讓給兒女,因此對於屋主而言,還要再留意贈與稅的申報。